党员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

来源:转载自: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17:45

“物先必腐,而后虫生”。党员干部只有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敬畏人民、敬畏道德,才能自觉遏制越矩行为,才能谨慎言行举止,才能手握戒尺严于自律,使心有所畏成为强化意识,使严守底线成为行动自觉。

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心存敬畏就是要严守纪律和规矩。《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行动戒尺”,是“纪律红线”。党员干部丧失了敬畏之心,往往就变得肆无忌惮、为所欲为,言行举止就会失去控制,丧失操守,最终害及自身,祸及家人,殃及社会。因此,在工作中,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要逐步形成一种思维定式:心存敬畏是一种规矩意识,是一种责任担当,只有自觉遵守规矩,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才能担当起责任和使命。

心存敬畏,慎独慎微。慎独,就是独自一个人时仍能严格要求和保持自我,始终做到表里如一。“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慎初,就是要保持纯洁的初心,不被各种诱惑所左右、迷惑和腐蚀。“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一个人最难做到的是保持初心、最宝贵的也是保持初心。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管好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面对权力要做到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心怀敬畏,勤于自省。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对干部来说,时常审视自己,对照党章党纪照镜子、找问题,是防病健身的重要方法。能自省方能有戒惧,很多领导干部发号施令惯了,往往是手电筒照别人不照自己,远离了被监督、被约束的可能,也渐渐淡化了敬畏之心。心理学上有一个词叫“自我认知能力”,党员干部恰恰要具备这种高水平的自我认知能力:自知职责职权底线,自知党纪法规红线,自知违法犯罪高压线。作为党员干部,重在勤于自省,关键在于心怀敬畏,不因干部职位高低放弃操守底线,不因同一岗位长时间历练而钻空子。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如果理想信念丧失,没有底线意识,追求物质享受、道德品质败坏,必然会走向腐败的深渊。

“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党员干部时常用党章党规的镜子对照反省自己,心存敬畏,谨慎行事,明辨是非,筑牢思想的“堤坝”,才能精神上不缺钙,方向上不迷失,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长沙县商务局 周瑶)

 

相关阅读:

主办:衡阳市教育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长丰大道34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811333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