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严肃招生纪律促进教育公平

来源:驻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2-08-10 07:42



"本单位郑重承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2022年中小学招生工作会议精神,在规定的时间、按规定的要求开展中小学招生工作,杜绝任何形式的违反省、市招生政策的行为。若出现违规违纪行为,本单位和相关人员愿意接受相关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日前,市直各学校纷纷递交了《规范招生承诺书》。

今年是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重要改革之年,我市中小学招生工作备受瞩目,事关教育公平、社会稳定和学校发展。7月22日,经过市政府审慎决策,市城区初中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和市城区公办初中招生服务区划分方案出台。为确保今年中小学招生工作规范有序开展,防止和杜绝招生工作中的不正之风,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聚焦关键环节强化监督,着力促进教育公平。

严明纪律强化廉政提醒

"严禁提前组织招生,严禁无计划、超计划招生,严禁违规跨区域招生,严禁违反录取原则招生,严禁有偿招生,严禁侵害学生合法权益,严禁进行虚假招生宣传,严禁社会培训机构违规办学。"为进一步规范全市普通中小学招生行为,健全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6月底,市教育局及驻局纪检监察组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普通中小学招生行为严肃追究违规违纪行为责任的通知》、《关于加强衡阳市教育局直属中小学招生工作纪律的规定》等两个严肃招生工作纪律的文件,强调了"八个严禁"。

7月18日、7月29日,市教育局及驻局纪检监察组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宣讲招生政策、强调招生纪律。市城区公办初中严格执行招生划片、超员派位的入学政策,其中市船山实验中学、成章实验中学两所热点学校的招生计划全部一次性下发,不留一个"口子",普通高中严格按中考成绩和志愿进行录取。要求各学校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工作纪律,不违规招收不符合条件的学生,不"批条子"、不"接条子"、不"提篮子";各教育行政部门机关干部不得向学校及负责招生工作的部门打招呼、"递条子",不得收送"推荐费""介绍费""信息费"等,坚决抵制"讲人情""走后门""拉关系"等不正之风。

"对于学校的领导干部来说,当前最重要的一条工作纪律就是招生纪律,不违规招收不符合条件的学生,不借招生工作谋取私利"。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部分直属学校干部调整任前廉政谈话中一再强调。

明晰职责强化责任追究

中小学招生是一项政策性、计划性、纪律性很强的工作,为明确职责,将招生工作落细落实,市教育局及驻局纪检监察组对招生工作中每类人员的职责都作了明确规定,列出了责任清单,同时明确了责任追究处理范围和处理措施。其中城区教育局对本区域招生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要严格落实招生政策、有序组织辖区招生工作;各学校特别是热点学校要认真履行招生工作的主体责任,指导督促招生工作人员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招生程序,严格按规定有序开展招生工作;各城区纪委监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各中小学校纪委书记(纪检员)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监督招生政策的执行,对违规行为进行及时查处。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三责"协同、同向发力,相互补位,不留"空档"。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对市船山英文学校在艺术生特长考试组考中出现的工作失职问题进行问责,7名工作人员受到行政警告等相应处理。

聚焦重点强化监督检查

"新生入学信息核查是招生工作之关键,要严把审核关,严防弄虚作假。对发现提供虚假信息、证件、证明和其他材料等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其入学资格,同时追究相关人员的工作责任,实行‘一案双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招生专题会议上这样强调。

招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关键环节加强监督,不定期对各地、各校的招生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对涉及招生领域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快查快处,及时回应,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规违纪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纪依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当前,我市城区初中招生工作正在按既定方案全面推进。8月3日上午,备受市民关注的衡阳市船山实验中学、衡阳市成章实验中学等四所多校划片的公办学校2022年秋季初一新生招生资格审查现场核证工作正式启动。家长们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按程序进行现场核证。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地查核证件、核验信息......"这样公开、透明好啊,在政策和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家长们对现场核证工作点赞。

相关阅读:

主办:衡阳市教育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长丰大道34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811333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