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信息 >

衡阳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推进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工作会议

来源: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科 发布时间:2023-09-20 15:45

9月18日上午,衡阳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推进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工作会议。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周盘根出席并讲话,各县市区教育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股长参加会议。

会议专题组织学习了教育部颁布的《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全面总结了全市校外培训"监管护苗"2023年暑期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下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办法》旨在加强和规范校外培训行政处罚工作,通过法治方式深化校外培训治理,依法依规严惩重罚校外培训违法行为,严厉整治擅自举办校外培训机构、隐形变异开展校外培训等问题,坚决遏止非法机构"卷款跑路"、退费难等违法行为发生,切实维护家长和学生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办法》立法的总体思路非常明确,在指导思想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校外培训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法管理校外培训机构,久久为功落实中央"双减"决策部署;在立法目的上,重在使校外培训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对校外培训行政处罚立规定则,对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对合法权益给予保护,使校外培训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会议要求,一是要抓好学习,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在官网官微等媒体转发《办法》,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校外培训监管执法人员、培训机构举办者原原本本学习,做到学法、懂法、用法、守法。二是要抓好发动,各县市区教育局要组织人员深入到机构、学校、社区等现场开展广泛宣传发动工作,达到学习校外培训行政执法内容人人知晓,开展校外培训行政执法工作人人有责,监督校外培训行政执法工作人人参与,营造良好氛围。三是要抓好落实。近期,要全面地开展排查督查,摸清底数建立台帐,全力开展整治,公开通报一批违规培训行为。10月15日之后,将按照上级统一工作部署,依据《办法》要求,给合实际开展校外培训执法相关工作,坚定不移地推动"双减"政策落实。


周盘根指出,实施"双减"政策是教育领域重大改革,要把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当作重要的民生工程,把校外培训行政执法当作今后一项长期重点工作抓实抓细。要深刻认识到教育部颁布的《办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办法》使校外培训行政处罚工作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下一步工作要把准方向,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决执行《办法》;要抓实安全,重点抓好校外培训建筑、消防、防性侵、意识形态等安全工作,同时抓好资金监管工作,防止发生培训机构出现"爆雷""冒烟";要创出特色,要开拓进取、创新方法,定期梳理校外培训监管工作和执法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典型案例,创建工作试范点。要凝聚合力,要推进建设街道社区、学区等网格化监管执法体系,联合市场监管、消防、公安等多部门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动员各级社会监督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发挥执法监督作用,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相关阅读:

主办:衡阳市教育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长丰大道34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811333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