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信息 >

衡阳县教研攀新高,王宇担任教材主编

来源:衡阳县教育局 陈莉 陶晓辉 欧阳向前 发布时间:2024-03-18 14:44


"感恩,幸福,期待!这次主编六年级《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已由湖南人民出版社付梓,即将分发到师生手中,离我们的梦想又更进一步了。"王宇捧着刚到的教材,墨香、泪花、笑容,充融工作室。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王宇在整理沙盘时说:"我于1995年登上讲台,在多年一线教学管理中,发现学生诸多不良习性与心理问题和家庭教育息息相关。2009年开始自学心理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已是心理学硕士),从此就抱定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决心。"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王宇,中共党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全国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项目管委会副主任,湖南省"十四五"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培训专家资源库首批成员,衡阳师院客座教授,衡阳市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带头人,家庭教育指导师……在10多个光环的激励下,更加坚定了王宇"开心灵之窗,享生命阳光,扬健康风帆"的信念。

"心理健康教育应从不同地区的实际出发,遵循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开设急需一套教师乐于教,学生乐于学的教材。"这是王宇渐渐走向专业的强烈愿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20年6月,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2023年5月,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湖南人民出版社与湖南省社会心理学会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基于"双体系三定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生态构建理念,着手编写教材。7月17日开始主编竞聘,王宇提交了课程阐述,教材文本,教学设计,教学课件四个竞聘作品,高标准通过。

"我成功竞聘为六年级教材主编了!"工作室炸开了锅。2023年7月31日,对于衡阳县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首席导师、衡阳县教育局教研室心理健康教研员王宇来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

8月1日至3日,王宇确定教材体例和主题,8月4日开始在衡阳县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招聘编委,六年级上下册共招聘15位编委。8月5日开始,组织大家学习《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学习领会党和国家有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文件和会议精神,把握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年级教材编写的框架,每册内容之间的承接和逻辑性,国庆节都聚集在一起研讨,没有休息一天。经过与项目组和湘人社三轮反馈修订,下册教材于2024年2月21日正式定稿,3月份出版将走进课堂。上册教材已全部编写完成,交付出版社审核中。这几天,王宇带领编委正紧锣密鼓地编写上下两册的配套教学设计和制作课件,以达到"教师乐于教,学生喜欢学"的教材编写目的。

"教材的编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编写者既要站在学科专业的高度,又要站在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角度;既要考虑任课教师的非专业性,还要有出版社的视野。"编委会成员王婕感言,"筚路蓝缕,玉汝于成。我们要真诚向王宇老师说声,您辛苦了!"

据悉,这套六年级上下册教材,秉持守正创新的精神,遵循省版课时标准和新时代教材价值取向,以积极心理学为基础,彰显求真、向善、臻美的理念。每册10课,每课分"心思""知心""护心""心得"四个部分,图文并茂,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了解心理调节方法,掌握心理保健常识和技能。"其重点是认识自我、学会学习、人际交往、情绪调适、升学择业以及生活和社会适应等方面的内容。"王宇介绍说。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把握生命里每一次感动,和心爱的朋友热情相拥。"这首《真心英雄》是王宇最喜欢唱的歌。

王宇说:"这些年来,据不完全从统计,从中南大学到乡村小学,从国培工作坊到客座教授,从武汉抗疫优质志愿服务到校园心理活动常规开展,从师生讲座到家庭教育指导,受益群体逾6万人次;面对面单独心理咨询、测评、干预600多人,网上咨询近100人。近五年,让10余名自伤自残的学生珍爱生命,干预了30多位因手机成瘾等心理问题而失学的学生重返校园。"

衡阳县滨江学校副校长曾艳说:"小轩同学讨厌妈妈管得严的案例,让我深刻体会到接纳和陪伴的力量。当时我请来了王宇老师,尽管他们初次谈话尴尬而散,但通过雨伞下的微笑和温暖的陪伴,以及利用焦点短程引导家长觉察自己、重新审视问题,接纳孩子合理需求和个性发展,小轩的心灵得以抚平,实现了自我成长。"

"2019年3月,网上有个单亲高中生对我进行主诉及咨询,因为沉迷电子产品成瘾,无心学习、精神萎靡,开学三周只去上四天课,班主任要劝退他,父亲对他简单粗暴,他萌生了轻生的念头。我通过认知行为疗法和独创的"心理空间"疗法,运用催眠、绘画、音乐等心理技术等,让他重建认知,引导他走出了网络泥潭,后考上二本的他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了我。"王宇回忆。

从参编《我们是这样做心育的》《中小学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教程》等读物到主持《农村单亲家庭学生行为特征、探析及其对应策略》《家庭教育以"爱的名义"伤害孩子的语境研究》等课题研究;从国培工作案例曾被教育部专家认定为优秀典型工作案例在教育部《微言国培》刊出、多个学生心理辅导案例省市获奖到几乎每一次讲座、活动、培训、谈心都整理出来的资料,塞满了整个书柜。收藏的是心血和汗水,展现的是责任和荣光。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今后的路该怎么走?王宇畅谈了自己的打算,学校应将心理健康教育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用好用活《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及配套资源;推进团体辅导、心理训练、问题辨析、情境设计、角色扮演、游戏辅导、心理情景剧、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心理健康专题教育;发挥各校心理咨询室功能,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密切联系家长共同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了解和掌握孩子成长的特点、规律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

衡阳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炳辉强调,教研室要落实新课标课改精神,推进全县教研教改工作,做到有效服务,再攀新高;教研员要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做到有效教研,再创佳绩;广大一线教师要乐学善教、乐研善导,做到有效育人,再添新色;要全面普及、巩固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化水平;要落实"五育融合"结构体系,促送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公平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供图王宇)

相关阅读:

主办:衡阳市教育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长丰大道34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811333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