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信息 >

"说"出智慧,"题"升素养 ——衡阳市一中举行第一届学生说题品题(历史学科)比赛

来源:衡阳市一中 资光华 发布时间:2024-03-28 14:58

善于思方美于行,秀于心方慧于言。为了激发学生历史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引导学生对高考试题深度思考和研析,提高学生的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和创新能力,营造学校全体师生共研高考真题的良好氛围,衡阳市一中高二历史组全体教师精心策划,组织了一场独具风采的学科特色活动——学生历史学科说题品题比赛。

活动对象为高二年级历史类学生,初赛由各班选拔出2位同学进入决赛。决赛于3月26日下午进行,赛前实行随机抽签候场,每位参赛选手说题时间控制在5-8分钟,正负30秒以内,否则扣相应分数。评分采用百分制,由评委当场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的平均得分(取小数点后2位)为选手最后得分;分数相同者加上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得分。活动由647班万晋同学主持,衡阳市一中党委副书记、校长雷新生和学校党委委员邓永红出席活动,高一和高三历史组教师担任专业评委。

决赛中,参赛选手以高考真题为说题内容,立足教材、课标,注重知识规律的讲解。说题过程中有理有据,拓展有度,变式有方,归纳有法,从试题所考查的核心价值、关键能力、学科素养、主干知识等角度解读试题立意揣摩命题意图,通过解题思路和方法技巧的演示诠释了思维的可视化、过程化和规范化。参赛选手们认真严谨的态度,独具匠心的设计,流畅自如的讲解,为我们呈现了一幅幅精彩的画面。经过6位评委公正公平的现场评分,最终647班的苏锦怡同学以95.93分夺得第一名,646班贺琦凯和645班肖宇涵荣获二等奖,647班汤姣姣、645班邓雨晗和646班的罗馨祺荣获三等奖。

雷新生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评价了该项活动,他说由学生上讲台来说题品题析题是衡阳市一中的"第一次",这个"第一次"既在他的"意想之中",又在他的"意料之外"。"意想之中"是基于学校"问辩课堂"的推行和一中学子的素质;"意料之外"是没有想到一中学子如此之优秀,演绎的课堂如此之精彩。最后他用"特别出彩,非常成功"8个字来评价本次活动,并殷切希望一中历史组把该项活动拓宽形式拓宽范围办成传统品牌。








相关阅读:

主办:衡阳市教育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长丰大道34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811333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