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信息 >

夜幕下闪耀的群星——记衡阳市教育考试院的考务工作者们

来源:市教育考试院 发布时间:2022-06-10 17:58


六月如火,激情四射;六月似海,情满衡州。

6月7日上午9时,2022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6月9日下午18时15分落下帷幕。为确保5.47万余名考生“应考尽考”“平安高考”“健康高考”,在疫情和作弊防控双重严峻的形势下,衡阳市委市政府强力动员全社会倾情支持、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积极联动,统筹疫情防控和高考组考工作,实现了今年全市高考的平安、顺利、圆满。在严谨的组考工作中,有一支奔忙不息、紧张有序、不可或缺的年轻队伍功不可没,那就是默默耕耘、日夜奋战在考务一线的衡阳市教育考试院的考务工作者们。

 图片说明:在夜幕中小憩的考务工作者们正在静候各县市区考卷的到来“回收”。

早在6月初,他们就不远千里、爬山涉水将几十万份试卷拖运了回来,肩扛手搬、迎风斗雨、一路警惕,不敢有任何闪失;回来后,又小心翼翼分拣配发到各县市区、各考点,认真核对、精准打包、整齐码堆;保密室中,身穿马甲,分工明确,寸步不离,严防死守,做到万无一失;考试期间,每天五六点钟起床,赶到规定的地点将试卷分发到各考点,中午、傍晚时分也不能停息,严阵以待等候各考点试卷的返回验收,回家已是晚上华灯初上时光。尤其是最后一天,要等各县市区考卷的”回笼”,会等得更晚,即使是劳累数天、身心疲惫,也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做好回收清点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粗心大意,直至第二天清晨,迎着朝阳将试卷送至目的地,悬着的心才能彻底释怀、安全落地。

这些考务工作者们不但要搬运、保管试卷,他们还要身兼数职。既要负责考场编排,又要负责保密保卫;既要负责全程组考,又要负责统筹指挥。既要“负专责”,坚守岗位干好分配给自己的工作,又要“打穿插”,冲上去完成临时安排的任务。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每天工作十二、三小时,甚至更长。特别是偶发事件发生时,还要充当“消防员”,奔赴一线考场处理应急事务。

试卷压弯了他们的脊梁,却压不垮他们的意志;汗水浸湿了他们的衣背,却浸蚀不了他们的信念。“三为三保”(为教育保公平、为考试保安全、为考生保服务)的初心使命一直召唤着他们,“三保两零”(保平安、保质量、保公平、零事故、零差错)的奋斗目标一直激励着他们。高负荷的组考心理压力,高强度的搬运耗费体力,压得他们有点喘不过气来,但他们年轻而坚强的心,依旧无所畏惧,每天迎着晨曦向阳而生、朝气蓬勃,一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保障了每一场考试准确无误,保障了整个考试完美收官。

“谁说只有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忙碌之余坐在夜幕里小憩的他们同样是耀眼的群星。致敬我们可亲可敬的考务工作者们!

 

衡阳市教育考试院

2022年6月10日

 


相关阅读:

主办:衡阳市教育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长丰大道34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811333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