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信息 >

衡阳市圆满完成2023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来源:督导科 发布时间:2023-05-29 16:34

5月24-25日,我市圆满完成2023年度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共10184名师生参加监测,其中学生6916名、教师3268名。

本次监测内容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德育、科学、劳动三个学科的学习质量、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学校管理和区域管理等相关影响因素情况,同时监测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监测对象为义务教育阶段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以及监测学科任课教师、班主任、校长、教育管理人员。今年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在我市12个县市区分县随机抽取共248所义务阶段学校作为"样本校",并从每所样本校四年级(八年级)中随机抽取30名学生参加监测,监测学科任课教师及相关教育管理人员参加问卷填答。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是当前义务教育阶段最全面、最规范、最权威、最科学的监测评价手段,是国家评价地方义务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方式,是政府优化教育决策,改善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科学依据。

为做好本次监测工作,市教育局成立了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少平为组长的"衡阳市2023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县市区都成立了以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教育、财政、公安、电力、电信等多部门协作的组织领导机构,市县校三级分别成立了监测工作实施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市县校逐级制订了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应急预案等,为监测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组织和制度保障。各县市区和样本校积极组织动员,广泛宣传,统一培训,模拟操作,极大扩大了社会知晓面和认可度。

为加强对县市区组考工作的督促和指导,我市选派市视导员组成12个督查组,配合省视导员分别深入到12个县市区,逐个对248所样本校的场地准备、人员安排、工具保密等进行了全覆盖测前视导和现场督查,保障我市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顺利实施。

5月23日-25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省级第二巡查组赴我市雁峰区、耒阳市、衡南县展开了巡查。巡查组深入抽查的样本校进行现场督查,详细了解各样本校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情况,对我市2023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予以肯定。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构建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为引领、市县级监测为主体的义务教育监测督导评估体系,发挥质量监测的"指挥棒"和"体检仪"作用,推动监测结果的运用,助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区域教育中心。(通讯员:唐荣芳 马丽芬)

相关阅读:

主办:衡阳市教育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长丰大道34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811333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