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信息 >

春季学期校园安全工作暨"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4-03-15 19:41

3月15日,2024年春季学期校园安全工作暨"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工作推进会在市教育局八楼会议室举行。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谭小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学安委副主任邓清华就开学校园安全工作情况和"利剑护蕾·雷霆行动"推进情况进行安排部署。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肖仲斌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春季开学以来,各地各校的安全意识不断强化,安全机制不断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日益健全,校园安全设施得到进一步加强。开学前后,市教育局组建了10余个督查组,由联点局领导带队,对100余所学校、13所校外培训机构和10家校车服务公司开学安全工作进行督查,覆盖13个县市区。督查内容包括学校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校舍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安防、"利剑护蕾·雷霆行动"专项整治工作等方面。

会议要求,各地各校主要负责人要善于"思危",进一步认清防范性侵未成年人工作的压力,增强"不进则退"的紧迫感,认真抓好安全工作落实。要勇于"思进",坚守"两个零发生"的工作目标,守住自己的责任田,旗帜鲜明地拒绝"躺平""佛系",不断提升针对性和精准度。要敢于"思变",既要把规定动作一一落实到位,也要把创新精神贯穿工作始终。

"要做到师生知晓率、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承诺书和责任状、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职员工从业查询、教职员工摸底排查建档6个100%。"邓清华强调,各地各校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将预防性侵教育纳入学生安全教育重点内容,设立"利剑护蕾·雷霆行动"举报箱。要加强在校人员管理,关注重点人群动态,及时掌握学生异常表现,加强校外活动安全管理。要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积极协调社会力量,加强校园周边治安重点地区的巡逻防控。要坚持闭环管理,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全面压实防范性侵未成年人工作的部门、学校和家长责任。要坚持督查,对督查督导中发现的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形成清单交办整改,及时进行通报和约谈。要加强应急应对,健全应急预案,建立舆情快速响应和处理机制,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保护工作的正面宣传引导。

谭小华强调,各地各校要强化认识抓落实,把安全稳定工作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摆在首位,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保护未成年人、维护师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切实筑牢安全稳定工作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底线、红线、高压线。要强化教育抓落实,会后要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要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安全教育、防性侵教育,提升教职工的职业素养。要强化管理抓落实,完善安防设施、相关制度,每年进行不少于两次的教职员工从业人员查询,对重点学生、重点人群进行摸排管理,加强舆情管控。要强化督查抓落实,常态化开展督查督导,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台账资料,同时,要主动关心学生和教职工。要强化责任抓落实,健全安全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制,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层层分解和压实目标责任,避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

会议还下发了《衡阳市"利剑护蕾·雷霆行动""九个一律"工作措施》《衡阳市教育系统"利剑护蕾·雷霆行动"专项整治工作简报》《关于2024年春季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安全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等文件。会上,常宁市教育局、珠晖区教育局、市船山实验中学相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衡阳县教育局、衡阳理工学校相关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安全、师德师风工作的副局长及股室负责人,局直各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党组织书记及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副园长),座落在市城区的局直民办学校主要负责人,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工作专班人员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

主办:衡阳市教育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长丰大道34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811333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