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文告 >

2021年衡阳市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来源:校车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1-05-25 16:57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校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校车安全工作有序有效管理,5月21日上午,衡阳市教育局在市船山实验中学多功能厅,组织召开2021年全市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暨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业务培训会议。

 

会议邀请了湖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二级调研员谢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客运大队副大队长左南方作了专题讲课,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周盘根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上,省教育厅基教处谢民同志围绕如何提高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效率及如何主动担当作为等方面作专题辅导。谢民说,校车安全是生产安全的重要内容,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动全省教育高质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认为,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要在宏观上决策、微观处落实上下功夫,要掌握政策、理解政策、运用政策,要理顺体制、理顺机制、制定措施,要进一步健全属地化校车安全管理政策体系,全面落实校车管理主体责任,构建权责清晰、高效协同的校车安全管理机制。他强调,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最终要落实到细微处,要以校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主线,以考核为指挥棒,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县域内校车车辆、行驶线路、停靠站点、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要立足长远发展,从部门、单位等角度形成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客运大队左南方副大队长就增强安全意识,强化校车交通安全管理作专题讲座,他针对各县市区当前校车安全管理存在的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交通违法行为还一定程度存在、交通事故风险还较高等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并结合我市校车运行实际,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安全意识,二是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源头管控,三是建立联动机制,完善监管措施。左南方强调,各单位职能部门要通力合作,真抓实干,进一步规范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切实消除校车交通安全隐患,确保校车交通安全。

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周盘根讲话中指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的安全形势,以对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教育安全发展理念;要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四项制度的贯彻落实;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抓好安全隐患排查,为建设平安校园、和谐衡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衡山县教育局、常宁市教育局、衡阳县百畅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安和校车分公司、珠晖区朝晖校车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分别代表教育行政部门和校车公司作了经验发言,他们既回顾总结了过去工作的成绩,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以安全为中心,注重制度建设,夯实安全基础,建立长效机制,着眼长远发展等方面,为参加培训的同志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做法。

目前,全市共有校车2474台,123000多名学生乘坐校车上下学,共6000余名工作人员为乘坐校车的学生提供安全保障服务。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各学校一定要紧紧围绕校车安全中心工作,时刻绷紧安全这个弦,做到警钟长鸣,一刻也不放松,为全市师生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副局长、具体负责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股室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区校车公司主要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

主办:衡阳市教育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长丰大道34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811333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