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考试 > 招生工作 >

2022年衡阳市城区初中招生有关政策问答

来源:衡阳教育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7-29 15:59

7月22日,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了衡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衡阳市城区初中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和〈2022年衡阳市城区公办初中招生服务区划分实施方案〉的通知》(衡政办函〔2022〕38号),近期,不少家长来电来访咨询有关招生政策和问题。现就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统一回复如下:

问题一:今年的市城区初中招生学校有哪些类型?

答:分为四类,即:多校划片公办初中、单校划片公办初中、民办初中和外语特色类初中。

多校划片的公办初中有:市船山实验中学、市成章实验中学、市雅礼学校(市十七中)、市石鼓船山实验中学,除此以外的公办初中均为单校划片。

民办初中有:市成龙成章实验学校(雁栖湖校区)、市华岳实验中学、市博雅学校、珠晖区英发学校。

外语特色类学校:市外国语学校。


问题二:每种类型的学校招生对象是哪些?

答:1.多校划片和单校划片公办初中招生对象:具有市城区户籍及学籍的小学毕业生;具有市城区学籍的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外地回衡生及非市城区学籍的进城务工随迁子女。

2.民办初中及外语类特色校招生对象:市城区学籍的小学毕业生;外地回衡生及非市城区学籍的进城务工随迁子女。


问题三:如果全家户籍、小孩学籍都在市城区,小孩可以参加多校划片公办学校报名吗?现场核证时需要提交哪些资料?

答:家长在网上报名时可以选择对应多校划片公办学校,同时需要选择单校划片公办学校,还可以报名一所民办学校。在公办初中现场验证时须提交以下资料(民办学校不需要现场核证):

1.户口簿和身份证。即小学毕业生及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及居民身份证。

2.房屋不动产权证或房产证。

(1)小学毕业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房屋产权证;

(2)小学毕业生父母无房且与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同户同住,学生父母须提供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的无房证明及社区证明;

(3)小学毕业生父母暂未获得房屋不动产权证,须提供房屋网签(买卖)合同、付款凭证;

(4)小学毕业生父母无房以实际居住地为准,须提供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的无房证明及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和社区证明。


问题四:如果全家户籍不在市城区、但小孩在市城区小学毕业,小孩可以在市城区读公办初中吗?需要准备哪些资料?

答:这种情况下,如果小孩要在市城区就读公办初中,必须符合随迁子女就学条件,需要准备以下资料(民办学校不需要):

1.户口簿和身份证。即小学毕业生及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及居民身份证。

2.居住证:随迁人员在本市的有效《居住证》。

3.务工证明:监护人(父母一方即可)在本市城区务工的有效《劳动合同》及用人单位为个人依法连续在本市城区缴纳社会保险不少于一年的证明(时间截止2022年8月31日,学生入学时应在正常缴费状态);个体经营者须提供一年以上的营业执照(时间截止2022年8月31日,学生入学时应在营业状态)。

在招生过程中,如果您无法提供这些材料,您家小孩只有民办初中报名资格,如果未被民办初中录取,则需要回户籍所在地就读初中。


问题五:如果全家户籍都在市城区,但小孩在外地小学毕业,想让小孩回来读初中,应该怎么办?

答:这种情况下,小孩可以回市城区读初中,但在网上报名前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坐落地城区教育局进行回城登记,其他入学程序与上述"问题三"相同。


问题六:如果全家户籍都不在市城区,小孩在老家读的小学,但符合随迁人员条件,想让小孩到市城区读初中,应该怎么办?

答:这种情况下,小孩可以到市城区读初中,但在网上报名前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坐落地城区教育局进行登记,其他入学程序与上述"问题四"相同。


问题七:如果只在市城区买了房子,但户口不在市城区、也没在市城区工作,小孩可以在市城区就读公办初中吗?

答:这种情况下,原则上要回户籍地就读。按照政策,如果在市城区"有房无户"但又想在市城区读公办初中,需要符合随迁子女就学的条件,须提供有效的居住证、务工证明、社会保险和营业执照(个体经营者)等相关证件资料。但如果小孩的学籍在市城区(即小孩属市城区在籍小学毕业生),可以选择就读市城区的民办初中,网上报名时可以申请一所民办初中。


问题八:怎样判断自己是不是"房户一致"?"房户一致优先"原则在招生过程中如何体现?

答:凡是符合"问题三"所答条件者且房户均在同一招生区域,都属于"房户一致"范畴。

多校划片学校在现场报名核证与录取时都要体现"房户一致优先"原则,分批核证、分批录取。

核证时:现场核证过程中如果符合"房户一致"条件的报名人数达到或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则该校报名工作结束,不再接受"房户一致"以外学生报名。若符合"房户一致"条件的审核通过人数少于招生计划,剩余计划再面向符合随迁子女入学条件的学生报名。

录取时:若符合"房户一致"条件的报名人数未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则全员录取,剩余计划在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中产生;若随迁子女报名人数超过剩余计划数,则通过超员派位确定录取名单。若符合"房户一致"条件的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则在此类学生中进行微机派位,确定录取名单,随迁子女不再参加派位。


问题九:小孩如果没被本区域内多校划片的公办学校录取,还可以选择其他哪些学校?

答:家长在网上申报学位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申请两到三所学校:两所公办学校(本区域多校划片学校、外语特色学校二选一,以及服务区单校划片学校)和一所民办学校志愿。如果小孩没有被本区域内多校划片的学校录取,还可选择一所民办学校和服务区单校划片学校。服务区单校划片学校为小孩兜底就读学校。


问题十:小孩如果想读民办初中,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招生政策怎样?

答:民办初中的招生对象是具有市城区学籍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外地回衡生及非城区学籍随迁小学毕业生。报名条件相对于公办初中宽松一些。

一贯制民办学校的初中部招生,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50%实行小学部直升,另50%对外招生。

若小学部有直升意愿的毕业生未超过直升学位,有直升意愿且报名的学生全部录取,剩余学位纳入对外招生计划;若直升学位不能满足小学部有直升意愿的毕业生入学需求,有直升意愿且报名的学生全部参加微机派位,根据派位结果确定录取名单。

若对外招生的报名人数未超过对外招生计划数,则全员录取;若报名的学生超过对外计划数,则全部参加微机派位,根据派位结果确定录取名单。


问题十一:假如小孩参加了某学校或社会培训机构组织的所谓的升学考试,能不能相信他们保证入学的承诺?

答:根据国省相关文件规定: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不得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不得通过举办或参与举办培训班(培训机构)等进行招生,不得利用中介机构或培训机构等变相违规招生。所以,请大家提高警惕,不要轻信相关学校、社会人员和培训机构的招生承诺,谨防上当受骗。同时,欢迎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我市中小学校招生工作进行监督,若发现有学校或培训机构存在违规招生行为,请及时向衡阳市教育局相关部门举报。


问题十二:社会上有人传言微机派位(即"摇号")可以人为操作,只要肯出钱就能保证派中,此话可信吗?

答:这是骗局,不可信。小升初招生微机派位工作我市已实践多年,所有程序合法、合规。派位过程中,有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家长代表、教师代表、法制、公证、技术监督、新闻媒体等部门和代表参与监督,派位系统由第三方机构实施,全程公开、公平、公正。微机派位就是俗称的"摇号",摇号前每个学生都会自动随机生成一个派位号,具体哪一个号码会摇中,完全凭概率,不存在人为操作。

在此,我们也提醒各位家长,千万不要相信社会上所谓"摇号可操作"的谣传,不法分子就是利用家长花钱走捷径的心理骗取钱财。如果摇中,不法分子就会说是他通过幕后操纵摇中的;如果没摇中,他也不会有任何损失。如果遇到此类情况,请家长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问题十三:为什么要为石鼓区和蒸湘区蒸湘中学片区开发过渡性学位?过渡性学位如何招生?

答:过渡性学位是为了解决石鼓区和蒸湘区学位不足而开发的,是在该区域内新建学校未建成之前借用市一中图书馆开发的临时性学位。临时过渡性学位的报名相关工作分别由石鼓区教育局和蒸湘区教育局负责组织实施,招生办法参照多校划片公办学校,具体政策可通过咨询区教育局了解。


问题十四: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什么渠道了解具体的招生流程?

答:可以通过"衡阳教育"微信公众号、衡阳市中小学招生与考试信息网及小学毕业学校、招生学校的宣传资料等多种途径了解具体的操作流程。招生期间,还可电话咨询招生学校。




相关阅读:

主办:衡阳市教育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长丰大道34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811333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