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教育 >

衡阳市教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3-01-18 16:56


2022年,衡阳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现将市教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市教育系统做好学习贯彻工作和进一步谋划推动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其他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紧扣学习重点内容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及时组织学习。全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在全市中小学校开足开好法治课、思政课等课程,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摆在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重要位置,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宪法法律,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谁普法谁执法"责任制,研究部署2022年教育系统普法工作重点,确保法治教育有方向、有重点、有效果。

(二)建强配齐教育法治工作队伍。聚焦教育行政执法重点领域,成立校外培训监督管理科,统筹执法力量,调配法律专业人才,进一步提升教育行政执法效能。组织领导干部学习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组织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学习考试,学法参与率、合格率均达100%,不断提高教育系统执法队伍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

(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法治副校长作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提升法治建设能力中的重要作用。市教育局专门聘任法律顾问,主要负责重大教育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以及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联合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的通知》,对法治副校长的聘请、职能、要求和管理作出明确规定。全市中小学校共聘请法治副校长1315名,基本实现"一校一法治副校长"。

三、深入推进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

(一)强化"互联网+监管"。全面推进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在学校办学情况、教育收费、中小学地方教材使用、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依法开展全覆盖重点监管。

(二)优化教育治理体系。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查。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的调研论证、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公开等法定程序。制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教育重大政策前认真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将风险评估作为制定政策、实施政策的前置程序和必备条件。严格做好规范性文件、行政决策、合同等重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确保在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情况下,规范性文件不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定。

(三)严格规范教育行政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局门户网站开设"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将行政执法过程的事前、事中、事后相关信息在平台上向社会公开。强化源头治理,严格执行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规定,指导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选择转型、注销或转成非营利性机构。加大教育乱收费治理力度,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中小学校、学科类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开展收费行为"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

四、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

(一)开展家校共育。创新开展"小手拉大手""衡阳网上家长学堂""模拟法庭"等活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网,受益师生、家长达400余万人。

(二)建设法治基地。发挥全省首批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作用,每年组织上万人前往参观学习。大部分学校均建有"禁毒长廊""教育科普室"等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学生可随时接受教育,努力推动市雅礼学校和蒸湘区中平小学申报省级法治教育基地。

(三)履职普法教育。组织全市100余万名师生参加"宪法晨读"活动,几十万名学生获得"宪法小卫士"称号,参与率居全省前列;联合市司法局、团市委等部门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结合文明创建、毒品犯罪、交通安全、校园欺凌等内容组织各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衡阳市举行现行宪法颁布40周年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谁执法谁普法"履责报告评议活动中脱颖而出,荣获"2022年度衡阳市国家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优秀单位"。

五、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教育系统执法力量较为薄弱,执法综合素质还要进一步加强;二是虽然许多学校聘请了法治副校长或聘请法律教师,但因受课程安排和兼职教师时间、精力有限的制约,不能满足实际需要。法治教育活动多数局限在了校园之中和课堂之内,一定程度上造成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脱节;三是教育行政执法仍面临挑战,目前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主体、审批标准、执法主体等问题尚未完全明确,校外培训机构监管难度依然较大。

六、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法治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行政执法培训力度。进一步开展机关工作人员、教育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着力提高全市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教水平,实现教育系统行政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二)加强法治教育队伍建设。统筹教师队伍整体建设,加大专业法治教师引进和培养力度,切实发挥优质法治教师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有效发挥各种教学时间展示活动的强化和促进作用,为对学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加强教育干部学法用法。深入开展普法活动,促使教育系统管理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行使公共权力的能力,确保国家法律执行不打折。

(四)加强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坚持课堂主阵地,开齐开足法制教育课程,在不同学段的教学内容中统筹安排、层次递进,帮助青少年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提高预防违法犯罪的能力。用好法治副校长专业资源,通过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促进全体师生牢固树立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引导学校开展依法治理活动。


衡阳市教育局

2023年1月18日



相关阅读:

主办:衡阳市教育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长丰大道34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811333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