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关于衡阳市2020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1-28

2021年衡阳市本级政府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 预算报告

第二部分 预算草案

1-全市财收入表1

2-全市财政支出表

3-市本级财政收入表

4-市本级财政支出表

5-市本级财政支出明细表

6-全市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

7-市本级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

8-全市财政收支平衡表

9-市本级财政收支平衡表

10-2020年市本级一般债务余额和限额

11-2020年市本级专项债务余额和限额

1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表

13-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表

14-本级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

15-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表

16-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表

17-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表

18-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表

19-预算对下转移支付情况说明表

20-市本级三公经费情况表

21-2021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草案)表

22-2021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草案)表

23-2021年全市政府基金预算支出表

24-2021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明细表

25-2020年全市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及余额情况表

26-2020年全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及余额情况表

27-2020年全市新增一般债券债券使用情况表

28-2020年全市新增专项债券使用情况表

29-全市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情况表

30-全市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分项目情况表

31-全市国资预算收入情况表

32-全市国资预算支出情况表

3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功能科目到项级

3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到款级

35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到款级

36-2021年绩效工作计划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第一部分 预算报告

关于衡阳市2020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
情况与2021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118日在衡阳市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

衡阳市财政局局长  秦振衡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衡阳市2020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保障三保支出,着力强化财政管理,全市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5.43亿元,下降1.6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3.47亿元,增长1.92%,其中:地方税收113.87亿元,增长3.14%;非税收入59.6亿元,下降0.33%。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17亿元,增长5.5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88亿元,同口径增长4.67%,其中:地方税收47.77亿元,增长8.85%;非税收入22.11亿元,增长16.03%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0.56亿元,剔除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因素,同口径增长2.01%。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39亿元,同口径增长1.71%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92.43亿元,支出349.3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88亿元,支出210.4亿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5.12亿元,支出29.71亿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1亿元,安排0.1亿元。

5.地方政府债务。全市三类债务余额2119.97亿元,其中:政府债务757.4亿元。市本级三类债务余额1252.07亿元,其中:政府债务378.23亿元。

省财政转贷我市地方政府新增债券97.5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5亿元,专项债券82.51亿元。下达我市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3.5亿元。

预计全市和市本级收支平衡,略有结余。需要说明的是,以上预算执行情况是快报数,在年度决算编制之后,还会有些变化。

(二)财政重点工作情况。全市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决议要求,努力抓好增收节支,持续深化财政改革,不断提升理财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1.全面助力六稳”“六保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投入专项资金6.65亿元,用于疫情防控;市本级设立企业解困资金2.03亿元,4月底前全部拨付到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二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市新增减税10亿元,减免社会保险费8.48亿元,减免项目报建规费0.93亿元,减免承租国有资产经营用房租金0.63亿元;安排购房契税补贴1.8亿元,支持企业缓缴项目报建规费1.5亿元。三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安排资金8.66亿元,重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等;安排企业贷款贴息资金1.28亿元,惠及城区401家企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3.73亿元担保融资服务,减免担保费473万元,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四是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安排航线补贴、铁路口岸建设、综保区项目补贴等资金5.2亿元,中欧班列顺利开通。五是助推就业创业。统筹安排就业补助资金2.84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36亿元,新增城镇就业6.14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89万人。六是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安排粮食发展资金1.28亿元,稳定粮食产量,保障市场供应。七是支持保基层运转。争取上级各类专项资金416亿元,增长10.31%,提升地方财力保障水平;安排专项资金20.18亿元,缓解县级财政支出压力;健全县级三保工作机制,开展县级预算编制审核试点工作,动态监控各地库款余额,兜牢三保底线。八是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健全协税护税机制,突出综合治税、信息管税、以票控税,全市税收占比稳步提升。

2.全面增进民生福祉。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民生投入稳定增长,全市民生支出42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2.97%。一是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教育支出99.28亿元,15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1.7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生活补助,超大班额全部清零;安排资金9.35亿元,加快推进衡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二是强化民生政策兜底。安排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和流浪乞讨等困难群众救助资金8.95亿元,城区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600元;统筹投入退役士兵社保接续资金0.67亿元,惠及2.39万人。三是推进健康衡阳建设。统筹安排资金36.88亿元,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5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5元;筹集资金5.3亿元,支持市中心医院、市儿童医院、市公共卫生中心业务楼建设,增强医疗服务保障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四是落实惠民惠农政策。通过一卡通发放惠民惠农补贴32.75亿元。五是保障脱贫攻坚资金。投入专项扶贫资金9.54亿元,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等政策资金16.15亿元,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3.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绿色发展和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助力建设最美地级市。一是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投入15.32亿元,持续治理和改善大气、土壤、水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安排中心城区雨污分流项目资金4亿元、退捕禁捕补偿资金1.37亿元、禁食野生动物养殖主体退出补偿资金0.22亿元,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市区安排创卫专项经费3.17亿元,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二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安排农林水资金34.4亿元,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道路和水利等政策落实;安排油茶产业、农业产业化资金3.59亿元,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三是推进安居工程建设。统筹安排资金7.94亿元,推动改造老旧小区208个、棚户区1.24万套。四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继续支持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免费开放;保障智慧城市”“雪亮工程等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提高城市管理效能。

4.全面提升理财水平。积极围绕规范有效、公开透明的财政管理目标,不断深化财政重点领域改革。一是强化预算管理工作。贯彻落实真正过紧日子思想,市本级年初三公经费预算压减10%;推进存量资金回收工作常态化,盘活财政存量资金3.48亿元。二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建立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监测预警机制,控制新增债务规模;筹措偿债资金22.98亿元,确保及时足额偿还到期政府债务本息;化解隐性债务52.78亿元,完成化债目标;支持常宁市争取财政部成建制县化解债务试点债券资金33亿元。三是注重预算绩效管理。积极开展多层次绩效评价,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对市本级23个项目和单位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四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现全市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全覆盖,继续推进网上审核,强化财政授权支付监管。五是推进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提高政府采购限额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建设,规范限额标准以下政府采购行为,完成政府采购46.6亿元,节支率7.16%。六是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完成政府投资项目评审6707个,评审金额346.19亿元,审定金额293.35亿元,审减率15.26%。七是打造阳光财政。按要求及时公开预决算,推进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支持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020年全市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如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县级三保压力增大,预算编制有待进一步细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有待加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任务依然艰巨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聚焦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产业强市和最美地级市,精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着力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全力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二)主要指标。考虑到经济社会发展及财政支出需求,结合我市实际,全市和市本级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276.05亿元,增长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183.88亿元,增长6%,其中:地方税收预期125.05亿元,增长9.81%;非税收入预期58.83亿元,下降1.29%。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115.62亿元,增长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74.07亿元,增长6%,其中:地方税收预期52.48亿元,增长9.87%;非税收入预期21.59亿元,下降2.36%。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期402.96亿元,同口径增长2.51%(不含上级专项追加支出,下同)。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期92.82亿元,增长2%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263.7亿元,支出预期241.76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136.3亿元,支出预期136.3亿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2020年开始,各县市区基本医疗和生育保险收支由市本级统筹,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期90.16亿元,支出预期75.53亿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0.1亿元,支出预期0.1亿元。

5.地方政府债务。按照《预算法》规定,市县政府确需举借政府债务的,由省级政府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代为举借。我市将在政府债务限额内,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资金。

(三)安排特点。

1.突出量质并重。虽然全市宏观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财政收入会有所增加,但减收因素仍然存在。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6%左右,地方税占比提高到68%,既考虑到我市实际情况,又兼顾高质量发展需要,有利于促进全市财政收入量质齐升。

2.突出创新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资金安排,强化创新资金投入力度,除安排乡村振兴、工业发展、旅游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电商发展、交通等专项资金外,增设物流发展资金、产业投资基金,扩大科技创新资金规模,为我市实施现代产业强市战略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3.突出风险防控。将防范化解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安排偿债资金,确保到期政府债务按时还本付息;安排安全隐患治理资金,防范排查安全隐患;安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资金,应对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件;设立粮食生产发展资金,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4.突出节支增效。落实真正过紧日子的要求,压减到期、不必要的单位专项资金,腾出资金足额保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需求;细化部门预算,尽可能将资金细化到具体单位、项目和金额。

(四)落实措施。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全力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

1.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决落实各类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消费潜力;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做大做强14条优势产业链;充分发挥产业基金资本招商和融资担保引导作用,促进优质项目落户衡阳,支持实施领军企业上市工程;继续推进铁路口岸建设,保障中欧班列运行,打造内陆口岸枢纽城市;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保障能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继续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深入推进湘江流域保护与治理,支持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加强财源税源培植,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2.健全民生投入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健全低保标准正常调整机制,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全面落实职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不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加强公共卫生服务、重大疫情救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和全科医生培训制度,支持公立医院做大做强,提升健康衡阳品质;完善职业教育投入机制,培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巩固义务教育大班额化解成果,支持新建、改扩建公办学校,推动学前教育提质扩面,增加优质学位,发展优质教育;支持实施文化体育设施免费开放、电影惠民等工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提高文化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不断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3.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建立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体系,妥善处理好促发展和防风险关系,稳妥有序化解存量债务;加强债务风险源头管控,建立完善偿债应急防控机制;继续精简整合平台公司,加强对平台公司资产、收入、利润等指标考核,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压实县级三保主体责任,强化县级预算编制审核,实时监控县级财政收支运行状况、库款保障水平,坚决防范县级三保风险。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约束,严控新增支出;继续加强财政资金统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对外借款清理回收力度,提升重点领域支出保障能力;规范推进预决算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认真落实审计整改意见,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

4.推进财政改革创新。贯彻落实《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精准性,建立项目入库评审和项目滚动管理机制;深入推进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工作,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机制;认真研究中央、省出台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政策,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加快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监督管理机制;规范推进实施PPP项目;稳步推进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继续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强化政府采购监管力度;不断完善财政投资评审机制,提升评审效率。

第二部分 预算草案

(附表)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一、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一)税收返还

税收返还70326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

增值税消费税税收返还33798万元 ;

所得税基数返还6450万元;

成品油税费改革税收返还5756万元;

其他税收返还24322万元;

(二)一般性转移支付

一般性转移支付44664万元,比上年降低-15393万元。其中:

1. 均衡性转移支付73144万元比上年增加13671万元;

2. 历年调整工资转移支付收入17774万元,与上年年度持平;

3. 其他转移支付收入-46254 万元,比上年增加-29064万元。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

2020年,衡阳市政府债务总限额928.4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419.11亿元(含外贷限额9.58亿元),专项债务限额509.38亿元。截止2020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887.6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388.31亿元,专项债务余额499.38亿元。

2020年,市本级政府债务总限额508.2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58.13亿元(含外贷限额0),专项债务限额350.12亿元。截止2020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508.0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57.91亿元,专项债务余额350.12亿元。

(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2020年,省转贷衡阳市新增债务限额97.5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5亿元(含外贷限额3.62亿元),专项债务限额82.51亿元,据此,发行一般债券11.38亿元,专项债券82.51亿元,平均期限14.9年,平均利率3.53%

2020年,省转贷市本级新增债务限额40.7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48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8.28亿元,据此,发行一般债券2.48亿元,专项债券38.28亿元,平均期限13.9年,平均利率3.56%

()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2020年,衡阳市偿还地方政府债务本金120.0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54.31亿元,专项债务65.77亿元,支付地方政府债务利息22.9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利息12.91亿元,专项债务利息10.07亿元。

2020年,市本级偿还地方政府债务本金105.6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41.81亿元,专项债务63.85亿元,支付地方政府债务利息11.8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利息5.57亿元,专项债务利息6.28亿元。

2021衡阳市偿还地方政府债务本金预算数116.5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预算数32.99亿元,专项债务预算数83.56亿元,支付地方政府债务利息预算数27.8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利息预算数14.05亿元,专项债务利息预算数13.77亿元

2021市本级偿还地方政府债务本金预算数85.4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预算数11.24亿元,专项债务预算数74.21亿元,支付地方政府债务利息预算数13.5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利息预算数5.79亿元,专项债务利息预算数7.76亿元

 

  



1-全市财收入表1

2-全市财政支出表

3-市本级财政收入表

4-市本级财政支出表

5-市本级财政支出明细表

6-全市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

7-市本级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

8-全市财政收支平衡表

9-市本级财政收支平衡表

10-2020年市本级一般债务余额和限额

11-2020年市本级专项债务余额和限额

1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表

13-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表

14-本级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

15-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表

16-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表

17-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表

18-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表

19-预算对下转移支付情况说明表

20-市本级“三公”经费情况表

21-2021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草案)表

22-2021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草案)表

23-2021年全市政府基金预算支出表

24-2021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明细表

25-2020年全市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及余额情况表

26-2020年全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及余额情况表

27-2020年全市新增一般债券债券使用情况表

28-2020年全市新增专项债券使用情况表

29-全市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情况表

30-全市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分项目情况表

31-全市国资预算收入情况表

32-全市国资预算支出情况表

3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功能科目到项级

3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到款级

35-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到款级

36-2021年绩效工作计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