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衡阳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衡阳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1-11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13)

关于衡阳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与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12月29日在衡阳市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衡阳市财政局局长 雷高飞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衡阳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财政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支持稳定经济大盘,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积极挖掘各项增收潜力,建立健全支出标准体系,纵深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全市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298.76亿元(下同),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4.97亿元,增长6%,其中:地方税收134.5亿元,增长8.99%,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68.99%;非税收入60.47亿元,下降0.09%。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6.8亿元,增长5.7%。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0.26亿元,增长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98亿元,增长5%,其中:地方税收51.87亿元,增长3.21%,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70.11%;非税收入22.11亿元,增长9.45%。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5.31亿元,增长4.97%。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21.5亿元,下降22.36%;支出295.6亿元,下降4.06%。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35.1亿元,下降29.7%;支出155.2亿元,下降18.7%。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44亿元(剔除一次性因素后完成0.48亿元,下同),同口径下降49.47%(下同);支出2.43亿元(同口径完成0.47亿元),下降56.07%。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11亿元(同口径完成0.147亿元),增长47%;支出2.11亿元(同口径完成0.147亿元),下降18.33%。

4会保险基金预算。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61.07亿元,下降2%;支出147.34亿元,下降0.4%。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97.99亿元,下降9.4%;支出90.89亿元,下降3.7%。

5.政府债务。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124.8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443.28亿元,专项债务余额681.6亿元。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603.9亿元(含省级挂账专项债务129.8亿元和省级转贷高速公路收费专项债务1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63.55亿元,专项债务余额440.35亿元。

省财政转贷全市地方政府新增债券104.97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3.81亿元,专项债券91.16亿元。省财政转贷市本级地方政府新增债券49.4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49亿元,专项债券46.99亿元。

预计全市和市本级收支平衡,略有结余。需要说明的是,以上预算执行情况是快报数,在年度决算编制之后,还会有些变化。

(二)财政重点工作情况。全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市人大预算决议和审议意见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民生和重点领域保障,狠抓财政管理改革,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1. 支持发展有效。支持出台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推进区域中心化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落实减税降费退税政策。新增减税降费退税55亿元,其中:增值税退税42.35亿元;减免项目报建规费1.04亿元。二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市本级安排创新引导资金2.85亿元,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安排市属国有企业重大产业投资项目融资贴息0.8亿元,支持产业项目建设;提高中小企业政府采购市场份额,占比83.52%;取消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投标保证金,释放投标供应商资金压力2亿元以上。三是缓解企业融资压力。为在保企业提供“资金过桥”,探索开展股权投资业务,向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贷款担保16亿元,减免担保费0.25亿元;搭建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平台,实现政府采购合同贷1.25亿元。四是发挥财政杠杆效应。市产业基金出资0.43亿元,直接投资衡阳京东仓储、率为科技等项目;出资2亿元组建衡阳彬复潇湘创投基金,撬动社会资本3.08亿元;出台《衡阳市本级财政性资金存放商业银行综合评分办法》,撬动银行金融机构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五是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市本级安排航线补贴等开放型经济发展资金3.2亿元、综保区补贴资金1亿元。六是用好用足债券政策。争取新增债券资金104.97亿元,增长4.23%,其中市本级49.48亿元,增长6.66%;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专项债券管理、提高资金效益的通知》《关于规范专项债券管理考核实施细则的通知》,着力完善债券资金监管机制,积极发挥专项债券稳投资、稳增长作用。

2. 保障民生有力。落实真正过“紧日子”要求,强化预算约束,盘活财政存量,压减收回资金10亿元以上,腾出财力保障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全市民生支出44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74.5%。一是稳定就业创业。统筹安排就业补助资金2.04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亿元,支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为符合准入条件的大学生个人或招收大学生人数达到一定数量的小微企业提供信用担保,免收担保费,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二是优先发展教育。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完善扶困助学长效机制,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支持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6.99万个。三是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城区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40元,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1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84元,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75元。四是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农林水支出67亿元,助力乡村振兴;通过“一卡通”发放惠农补贴资金32.85亿元。五是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筹措资金3.34亿元,推进立新大道西延、凤凰新街、酃湖大道等“断头路”建设;支持改造老旧小区224个、既有住宅增设电梯503台。六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投入生态环境治理资金16.94亿元,支持湘江流域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七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支持公共文化体育场所低(免)费开放,丰富文化下乡内容,深入挖掘红色旅游文化,支持文化艺术中心搬迁、电影《援军明日到达》拍摄等。

3. 化解风险有为。一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健全债务防控机制,强化市级平台公司投融资监管,开展县级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来源评估论证;筹措资金434.15亿元确保到期债务按时归还;将充电桩等特许经营权以及部分国有资产注入平台公司,提升平台公司经营及抗风险能力。二是防范财政运行风险。进一步压实县级财政“三保”主体责任,强化县级财政运行风险监控,开展县级预算编制事前审核,印发《关于坚决落实过“紧日子”、严格财政预算管理的通知》;安排专项资金16.18亿元,支持县级财政平稳运转。三是支持维护社会安全。统筹资金7.89亿元,支持全民核酸免费检测、新冠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工作;安排2.79亿元,支持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保障应急救援中心、扫黑除恶、反电信诈骗、平安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等资金需求。

4. 深化改革有向。围绕“开源、节流、堵漏、提质”四大方向,深入推进财政领域改革。一是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将市和城区共享收入分成比例从市本级70%、城区30%调整为市本级60%、城区40%;统一高新区、衡山科学城、白沙洲工业园财政体制。二是深化预算编制改革。在预算总量不增加的原则下,调整和优化预算结构,足额安排人员经费,基本保障公用经费,逐年记实职业年金,全面清理和压减专项,减少预决算偏离度。三是推进财源建设改革。出台《税源强基、财源建设“2524”工作方案》,夯实税源基础,抓好重点领域监管;搭建财政综合治税平台,建立涉税数据联席工作机制,累计增收约19亿元。四是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印发《市本级财政预算追加办法(暂行)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一类会议支出的通知》《预算绩效管理协同联动实施方案》《市级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管理办法》《关于规范市直预算单位食堂支出管理的通知》《市级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央、省驻衡单位资金支付流程》《市本级预算管理一体化其他资金管理工作规程市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办法》《关于规范市级平台公司资金拨付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建立支出标准体系,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提高资金效益。五是推进财政其他改革。开展国有资产资源大清理、大盘点,盘活处置各类闲置国有资产资源82亿元;规范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印发《衡阳市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实现电子卖场全覆盖;建立评审信息管理系统,优化集体土地征拆包干政策,印发《关于调整我市城区集体土地征地拆迁资金结算方式的通知》,完成政府投资项目评审5600个,评审金额277亿元,审减率16.25%。

总的来看,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财政管理和改革等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突出,财源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任务较重。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精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深入推进财政改革,积极盘活存量“三资”,持续改善社会民生,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编制原则。总的来看,2023年全市财政仍将处于“紧运行”状态,必须强化财政资源统筹,科学合理编制预算,突出重点、有保有压,促进社会公平发展,推进财政提质增效,保障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落实。一是突出合法合规。将单位所有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合理测算收入,统筹考虑减税降费退税等减收因素,以及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现代产业链、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逐步见效等增收因素;严格按照“以收定支”原则安排支出预算。二是突出保障重点。按政策足额保障“三保”支出预算,新增安排单位职业年金等经费预算;分类分档调整单位运转经费标准,尽量保障单位运转需求;优先保障教育、社保、医疗卫生、乡村振兴等基本民生支出。三是突出导向作用。鼓励空编余编,对空编单位给予运转经费奖励,超编单位扣减运转经费;单位的运转经费根据提供涉税数据情况等进行安排,强化全员抓财源建设的责任意识。四是突出标准建设。建立健全临聘人员、机关食堂、物业管理、会议费等支出标准体系;推进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相结合;规范预决算公开工作,强化部门主体责任,推进财政资金规范透明。五是突出厉行节约。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严控“三公”经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压减专项,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

(三)主要指标。考虑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财力状况,预算安排如下:

1. 一般公共预算。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316.69亿元,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206.67亿元,增长6%,其中:地方税收预期146.2亿元,增长8.7%;非税收入预期60.47亿元,与上年持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期608.73亿元,增长2%。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127.48亿元,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78.41亿元,增长6%,其中:地方税收预期56.3亿元,增长8.55%;非税收入预期22.11亿元,与上年持平。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期116.99亿元,下降6.64%。

2. 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211.3亿元,下降4.6%;支出预期270.1亿元,下降8.63%。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142.9亿元,增长1.06%;支出预期142.9亿元,下降7.93%。

3.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0.15亿元,同口径增长2.04%;支出预期0.15亿元,同口径增长2.04%。

4.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期101.03亿元,增长3.1%;支出预期92.79亿元,增长2.09%。

5. 地方政府债务。按照《预算法》规定,市县政府确需举借政府债务的,由省级政府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代为举借。我市将在政府债务限额内,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资金。

三、扎实做好2023年财政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财政部门将坚决执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增收节支堵漏,努力改革创新,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

(一)坚持以财辅政,满足重点领域需求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作用,全面落实涉企优惠政策,支持冶炼、新能源汽车、输变电、化工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发展,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健全科技创新要素支持机制,提高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加大“三农”投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粮食安全,支持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文体事业繁荣;保障养老领域资金需求,加大医疗卫生领域投入力度;保障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债务还本付息、生态环境治理等刚性支出,聚焦弱势困难群体和公共服务短板,兜牢民生底线。

(二)坚持量质并重,增强财政保障能力。扎实推进“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支持招商引资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争取更多的优质项目落户衡阳,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优质可持续财源;推动中心城区楼宇经济发展、骨干财源培植、产业园区发展;继续发挥融资担保、产业基金、财政性存款的撬动效应,引导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投向重点领域;建立全员抓财源建设奖惩机制,完善财政综合信息共享平台,通过调整预算安排方式等强化财源建设责任,推动协税护税协作联动,堵住征管漏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加强专项债券项目储备,提高储备项目质量,积极争取债券资金,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大存量资金回收力度,盘活沉淀资金,做好国有资产资源处置,切实增加地方可用财力。

(三)坚持底线思维,防范财政运行风险。进一步压实县级“三保”主体责任,加强对县级重大项目、重大政策支出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建立健全县级财政运行预警和应急机制,应对可能发生的风险事件,坚决兜牢“三保”底线;按照“三控、两坚持、一墙”原则,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即:控风险、控总量、控成本,坚决遏制债务增速;坚持不新增隐性债务、坚持不虚假化债;设立财政、平台公司之间防火墙,避免风险相互传递,实施平台公司经营性资产倍增计划,优先将政府优质资产资源配置给平台公司;强化财政评审提前介入,提升平台公司投资项目质量效益;提前制定偿债计划,确保不出现债务违约事件;认真落实市人大、市政协有关建议提案,加大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力度,继续建立健全财政管理制度,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四)坚持改革创新,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围绕建立“经营型、服务型、数字型”财政理念,继续深化财政管理模式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财政资源配置作用,摸清经济增长点,管理经营好部门资产、收入空间;继续加强财政干部作风建设,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和非接触式办理制度,全力服务好党委、政府决策和民生实事,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建立财政大数据库,全面分析财政收支基础数据,发现和堵住财政管理漏洞;继续完善支出标准体系,严控预算追加,严格预算执行,减少预决算偏离度;推进政府采购绩效评价,强化采购需求管理,杜绝超标准采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财政评审、财政监督等工作,创新预决算公开机制,提升财政资金透明度。


附件:

表1.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表

表2.2022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表

表3.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表

表4.2022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表

表5.2023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草案表

表6.2023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草案表

表7.2023年市本级财政支出预算草案明细表

表8.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政府经济分类明细表

表9.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明细表

表10_9195表10.2023年市本级上级专项情况表

表11.2023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表12.2023年市本级一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表13.2023年全市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表

表14.2023年市本级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表

表15.预算对下转移支付情况说明表

表16.2022年全市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表17.2022年市本级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表18.2022年全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表19.2022年市本级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表20.2023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草案表

表21.2023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草案表

表22.2023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草案表

表23.2023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草案表

表24.2023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草案)表

表25.2023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草案)表

表26.2023年市本级社保基金预算收入草案表

表27.2023年市本级社保基金预算支出草案表

表28.2023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草案表

表29.2023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草案表

表30.2023年市本级“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表31.衡阳市2022年发行债券项目清单

表32.衡阳市预算绩效管理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