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农业工作 >  技术服务及农事指导 > 

关于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0-02-18文档来源:衡阳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当前正值新型冠状肺炎防控关键时期,广大农民朋友和农业工作者好新冠肺炎疫情防的基础上,不误农时抓好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

一、认真做好油菜菌核病等病虫防治工作。

油菜菌核病是典型的气候型病害,在适温多雨的气候条件下极易暴发流行,必须立足预防为主,坚持“抓住适期、主动出击,全面用药保护”的防治对策。

1、清沟排渍,做到雨停田干。春季雨水较多,株间空气湿度大,利于病虫害发生蔓延,对根系生长不利,应及时清沟沥水,清理好“三沟”,做到沟沟相通,排除积水,防止渍害。

2、人工摘除下部老叶、黄叶、病叶,并带出田外集中处理,以减少初侵染源。

3、合理施肥,确保油菜生长健壮,增强抗逆能力。在抽薹期和初花期每亩用21%硼肥30—50克和磷酸二氢钾100克兑水50公斤喷雾,促进油菜生长发育,防治花而不实、防早衰,提高油菜产量。

4、适时开展药剂防治。在油菜主茎开花株率90%以上、一次分枝开花株率50%左右时进行一次普治,普治菌核病和蚜虫,兼治霜霉病等其它病虫。争取一次用药过关,个别严重的丘块隔7~10天再防治一次。防治菌核病可选用25%咪鲜胺乳油或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防治霜霉病可选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或40%烯酰吗啉水分散粒剂或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防治蚜虫可选用吡虫啉或吡蚜酮药剂。

二、抓好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工作。密切监测草地贪夜蛾迁入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推进科学防控,按照治早治小、分区分时、全力扑杀的要求,聚焦重点区域,加强分类指导,大力开展统防统治、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确保草地贪夜蛾全年不大面积连片成灾、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

三、搞好早稻种子消毒和药剂拌种与育秧工作。种子消毒可以杀灭附在种子上的多种病菌,能有效预防和减轻稻瘟病、恶苗病等病害的发生及危害,是控制水稻病害事半功倍的好方法。请各地组织好种子消毒育秧工作,并加强技术指导。

1、强氯精消毒:先将种子用清水预浸12小时,然后用强氯精500倍药液浸泡10~12小时(杂交稻种应采用多起多落的方法),捞起用清水洗净沥干后催芽。

2、咪鲜胺消毒:用25%咪鲜胺乳油2000—3000倍液浸种12—24小时后,不用清洗,可直接催芽播种。

3、重视水稻种子拌种,预防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在种子催芽露白后,用60%吡虫啉悬浮种衣剂有效成分6g ,先与100ml清水混匀,再均匀拌干种子量3kg催芽而成的催芽稻种,晾干3小时后播种。或者每公斤稻种催芽后用25%吡蚜酮悬浮剂8~10g拌种,待药剂充分吸收后播种。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