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 

南岳举办祭茶大典 以旅促茶以茶扶贫

发布时间:2018-05-05文档来源:衡阳广电网

 

 
  作者:易大炜   摄像记者:   特约记者:
  
  【导语】
  今天是立夏时节,2018年中华茶祖节·南岳(衡山)云雾茶文化节祭茶大典暨万寿茶会上午在南岳拉开序幕,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品茶香、享茶韵。
  【正文】
  上午9点,全省27个产茶县市区代表手捧今年采摘的新茶,进入南岳大庙正殿前坪。传统的祭祀程序再现“南岳祭茶文化传统”绵延千年的古风古韵。春茶祭典作为南岳一项拥有4000年历史的古老民间风俗,2007年起恢复举办,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了11届。近5年来,省内外20多个产茶县参祭,南岳茶文化节已成为全国的茶事名片。
  【同期声】
  游客
  0401 南岳的茶文化节我觉得特别有特色,一个是佛和道可以融合在一起//还有南岳本身就是禅文化的祖庭,所以我觉得把传统文化和茶结合在一起,非常有意义。
  【正文】
  祭茶大典之后,南岳还在万寿广场摆下72张茶席,让来自国内外的游客现场品尝今年第一批新鲜云雾茶,感受“儒、禅、道”茶道的独特魅力。活动围绕“好山好茶好人”的主旨,以孝为题,以礼为纲,以乐为形,融合儒释道茶文化仪式的精髓,通过朝圣歌舞和茶诗尽孝等形式弘扬“百善孝为先”的中华美德。来自英国的游客Gavin一家是第一次来南岳,极具中国特色的茶文化与清香扑鼻的南岳云雾茶让他对中国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同期声】
  英国游客 Gavin 
  (喝起来)有点淡淡的清香,不是那么浓郁,非常的新鲜。
  【同期声】
  美国游客 Derrick 
  对于美国来说,很多人也喜欢喝茶,但是像这么大这么具有仪式感的喝茶场合并不多,如果能让更多人知道,他们(美国游客)会更有兴趣的。
  【正文】
  在2017年的全国评选中,南岳也被授予“中国寿茶文化之乡”。现场来自衡阳地区的五家优秀茶企,率先与贫困村签订“茶叶扶贫 一叶致富”协议;此外,还评选出“八百里南岳(衡山)十佳美丽茶园”,以茶兴旅、以旅促茶、以文传茶,推动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中华茶祖节南岳云雾茶文化节”的举办,打造了衡阳区域公共品牌,助推衡阳茶产业的发展,也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
  市领导侯明星、杨龙金、汪维,老领导刘增科、陈新文、旷瑜炎、蒋勋功、李慧星参加活动。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